七月賀伯

/郭立昌

古云:「天有不測之風雲---」的確所言不虛。每每風和日麗時,前往西子灣,欣賞其金碧輝煌的夕陽,浪花輕撫腳踝,足底的海沙似乎溫柔地按摩,感覺真的只有一個「」字。

西子暮色

平常,西子灣就像個溫柔婉約的少婦,微笑地在門前迎接歸來的官人。但是,天空由晴轉陰時,防波堤的海肉粽,就會有浪花噴濺,時時發出砰訇的響聲,宛若軍隊集合,準備出征的喧嘩。特別是,到了「七月」,颱風季節時,天降的雨加海上的浪,交織出無比潑辣的形象,西子灣真的必須「離得越遠越好」。

最近由於兒子創業,去翻開許多的舊箱子,找到了《為下一代開出路》這本書,翻開第一頁寫著:「紀念我的父親郭坤成(1926~1999)、我的岳父丁福慶(1934~1996),因他們的開墾給我們有出路----」歷歷往事不禁湧上心頭----

《為下一代開出路》

19791228,一台本田喜美無尾小車開進了六甲頂豪宅的庭院。有個人突然出現在我的身邊,尖著嘴叫道:「喂!有個查某來應徵,你出來甲伊考看麥!」我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從前面工廠走到後面的辦公室,一個叫丁玲虹的年輕女孩子,聽說學「會計統計」,我問了「進銷存」和「內控」的問題,答得還可以。問完了,準備到前面繼續工作,又被叫住,有人叫我帶他們去工廠參觀。這時,是我此生第一次看見這位「國防雇員丁福慶就是他開著喜美來的。

客人走了,我接到了一個相當突兀的指令:「限你三個月甲恁爸結婚!----」居然命令我去和剛剛來「應徵」的女孩子結婚。向來唯命是從的人,趕緊展開行動,我在1980221就完成了指令前後55天。前前後後僅短短見過四次面、沒說到十句話的「國防雇員丁福慶」成了我的岳父。

19967月,西北太平洋形成一個熱帶氣旋,天空不時落下陣陣豪雨,強風吹襲,接連來了三個颱風;21日氣象局發出強烈颱風「賀伯」的警報,惟擾動的對流仍不甚強大,岳父可能在23日看見天氣還好,收拾釣具出門去釣魚,當天下午在紅毛港被發現時,已經氣絕身亡,得年62歲。逝者已矣,惟帶給整個家族無限的哀傷。古云:「水火無情!」的確必須戒慎恐懼。

西子灣浪花宛若披頭散髮的潑婦

小時候非常好動,我的一雙鞋穿沒多久就破了;幸好義母在沙卡里巴有「天元鞋店」,穿著破鞋去總會換新鞋回來。除了陸上的運動,我更喜歡玩水。小學二年級某日,父親帶我去市立游泳池游泳,只見他立泳於池中,向在池邊的我招手叫道:「跳下來---」我相信他,真的跳進了泳池裡,發現腳踩不到地,兩手趕緊亂划,頭伸出水面,對著父親喊:「救我---」只見他爬上泳池,自己離去。

我則拼命划水,不斷地喝水,仍然無法靠近池邊;千鈞一髮之際,有人看不下去把我撈了上來,矇矓間聽見:「怎會有這種老父?放兒子在泳池裡,差點淹死!」後來才知我跳進去的位置深達三公尺,曾經有人溺斃過。不過,我是個鍥而不舍的人,不相信學不會游泳,但是花了很大的苦功,努力了十九年,泳技卻無啥進展,永遠只會游「抬頭蛙」。

198054,被戲稱為「新玄武門兵變」的那一晚,在被我養成號稱老佛爺者嘶喊著「呼伊死」的恐怖叫聲,以及殺手拿著三尺長刀喊著:「幹你X!幹你X」聲中,我騎著被刀子砍到傷痕累累的偉士牌機車離開台南永康六甲頂鹽水溪畔的豪宅。幸好國家有徵兵制度,當兵讓我結識了幾位莫逆之交,到高雄的軍中同學處借住一晚;岳父聞訊趕了過來,同學已經把內人受傷的左手包紮好,岳父看了並沒說什麼,只提議到六合夜市大吃一頓。

然後,約我明日早晨五點到「西子灣」。只見岳父穿著短短的泳褲,壯碩的身體走進海水,慢慢地游了出去。天色漸漸明亮,陽光照得浪波閃閃發亮,岳父順著潮水游了回來,對我說:「去買件泳褲和蛙鏡,明天和我一起游出去。」

聞言大駭!因為游泳是我的弱項,即便我可以在紐約地鐵輕易地打傷兩個搶匪,若要懲戒兵變的殺手只像揉死螻蟻那般,但這些都是在陸地。只要下水,莫名的恐懼感即直沖腦門,「抬頭蛙」撐不了20公尺就氣喘噓噓,哪能游幾公里遠的西子灣海水?岳父卻對我說:「不要怕,一息綿綿則存。順著浪勢,潛入水中即不斷地吐氣,頭抬出水面時把氣吐掉,略為張口就會吸入新空氣。記住,千萬別憋氣,那會造成肚子痛,不斷呼吸就能游得遠。」

「國防雇員」丁福慶的服務證明

岳父說他要去「205兵工廠(俗稱六O兵工廠)上班,叫我開店時間去把泳具準備好。翌日清晨,他開著喜美來載我去西子灣。跟在他後面,戰戰兢兢地踏進西子灣冰涼的海水中。岳父回頭叮嚀他說過的話,摸黑緊跟在他的後邊,我試著從「抬頭蛙」大膽地把頭潛進海水,睜著雙眼,口鼻不斷呼氣,雙手伸至最前方,身體像「」一樣地直;然後,雙腳夾緊伸直,雙手在胸前向下往左右劃一個小圈,頭立刻浮出水面,把氣吐完,張開口,根本不必刻意吸氣,就覺得新鮮空氣充滿胸腔。反復這些動作,不知不覺和岳父游到了外海,回頭一看,金色的太陽正緩緩升起,黎明的光原來如此亮麗。

岳父伸起左手,示意往回游;我發現,自己居然能像魚那般悠遊自在地在海中。只有一天的工夫,我就克服了十九年來對水的恐懼感。從此,每天清晨,我總會去找50公尺的泳池,游個二十趟,把人生的那些「爾虞我詐」全部忘光。

七月賀伯憶故人

西子婉約靜如鏡

烏陰變臉浪洶湧

天有不測之風雲

人有善惡之區分

同樣是人大不同

1996年的1月到3月,我被一位出家的親戚釋惟勵法師找去「阿字觀」了三個月,幫他種了滿山的五葉松,地點在屏東縣高樹鄉的「青龍山不動寺」;因此,經常到高雄看岳父母。3月下旬,聽說我要到日本參訪空海和尚當年建造的《真言宗》寺廟,岳父默默地塞了一包錢在我的手提包裡,說他與日本的神比較有緣,叫我要多唸《心經》,他時間到了就要走了;本以為只是玩笑話,想不到7月「賀伯颱風」真的把他給帶走了!

郭立昌1996年參訪日本真言宗

1996723,我在樹林和一群人開會,討論「通用匯流排(USB)產品商用的事項,回到新店的家都已經晚上十點多;兒子看見我,說:「爸爸,你坐好,我要告訴你一個震驚的消息。」他雙手輕輕地推我坐在椅子上,再繼續說:「外公走了!

-----」一下子頭腦一片空白,半響才擠出一句:「怎麼可能?

兒子答道:「落海身亡!

猶記當年和岳父去西子灣游泳時,只見他躍身鑽進浪裡,一路往外游,宛若傳說中的「浪裡白條」,水性極佳之人,怎可能落海身亡呢?檢查岳父的大體,只有額頭一小塊「瘀青」,其他並無傷痕;可能是,防波堤的瘋狗浪突然襲捲而至,岳父可能摔倒撞到頭,昏了過去,否則海水並沒那麼容易吞噬他。

古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果真不虛。收起傷痛,我開始誦起「阿字觀」所學的經文和真言迴向給岳父,728出殯火化並安厝於鼓山區龍泉寺。

管仲說:「順民之經在明鬼神,祇山川,敬宗廟,恭祖舊。」我在新店市裕合街的房子立了個牌位,每日持續課誦經文和真言迴向給岳父;說也奇怪,我在地下室做的實驗動力晶片模組啟動射頻轉換器」開始作功。而我宣揚的「孵蛋器(Incubator)則被李登輝總統制訂為國家「創新育成」政策。省政府在中興新村國際會議廳為我舉辦大型的「孵蛋器計畫說明會」。中小企業處黎昌意處長也來徵詢國家經費如何運用,全國各大專院校開始設立「創新育成中心」。

郭立昌和黎昌意宴請德國朋友

接著1997年,我們把新科技經濟系統(TES)—電子商店系統(The eStore System)帶至溫哥華APEC獲得諸多迴響,促成了「APEC科技交流展(Technomart II)」到台北舉行。內人丁玲虹進而也獲邀擔任APEC講師,以K-Horn Science Inc.董事長的身份到吉隆坡APEC提案促成「電子商務(E-Commerce)法案,全世界磨拳擦掌地準備進入我們形塑的數位經濟時代。好似岳父在天有靈保佑著他的女兒和女婿,使我們手中所作的功盡都順利。

199712月,我回到台南為父親慶生。他問道:「你丈人死了?」

我答道:「是啊。」

他居然說:「嘿是歹郎,該死!」

--------------」我愕然無語了半響,根夲不知如何接口。

父親居然臉不紅氣不喘地說:「你會離開成光攏是伊唆使的----

腦裡的時空瞬間拉回到「新玄武門兵變」那一晚。我在成光精密前面的工作室整理大堆的資料和新產品,突然眼前變得一面腥紅;有股聲音響起耳畔,順著聲音走到後面的書房,隔著玻璃門只聽老佛爺說:「你還未滿十八歲,就說『不孝』殺了他,沒罪的!----」一個剛轉大人的聲音叫著:「幹伊X幹伊X」老佛爺問父親的意思,我竟然聽見:「也好!」

我幾年前幫助到「紐約證交所(NYSE)上市的客戶,居然遇到石油危機,他們開會討論的結果為「開發新產品」乃扭轉奇蹟之道。他們只需要我走一趟紐約,幫他們把想法變成實物。我也真的在1979年初成行,這之前我有一筆收入,趕緊把我花了一千四百多萬元創建的「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資本額從「壹佰萬元」增資為「陸佰萬元股東仍維持原來的六人居然這成為老佛爺的藉口,她告訴殺手:「你看這家公司伊大主大意,看你沒起,沒把你登記為股東----」聽著好像秦檜的「莫須有」罪名現代版。

我又走回到了前面,繼續工作;內人興匆匆地回來,說:「去檢驗所確定懷孕了!」我叫她待在我身邊,不要亂跑,因為「等一下會有人要來殺我。」才22歲的年輕女孩子聽了嚇了一大跳,說:「你不要嚇我哦!」叫她冷靜等待。不久,有人來敲窗,我們走近窗邊本能地拉開窗戶,一把森冷的刀鋒刺破玻璃,插了進來,我急閃了開來,刀鋒卻劃到了內人的手臂,鮮血沁了出來,嚇到了腳軟。接著,刀子又不斷地在窗戶玻璃間亂刺,玻璃碎滿地。

我乾脆把門打開,走進工廠,迎面以老佛爺為首的陣仗還蠻大的,她居然把住宿的員工也叫來觀賞,大喊:「呼伊死!---」殺手揮舞著三尺長刀,一直喊著:「幹你X!幹你X」我站在他的正對面,望著他,張開雙手,說:「要殺,我就在這!」他真的持刀刺了過來。此時,我的父親如大夢初醒那般,從背後抱住殺手說:「袂駛!」事實上,即使再多一個殺手,也傷不了我的身體,但卻刺碎了我的心。

猶記父親被逮進新生街前夕,要我答應他「照顧全家人」;我以13歲的年紀每天工作超過20小時撐起一家子,沒讓老佛爺拿不到錢,讓全家人有飯吃,該繳的學費全都有著落。而且,不久就在公園路建造了郭家被傾覆32年的第一間房子,搬離充滿恥辱的崇安小街。即便父親和老佛爺做了蠻多不堪的事,我都選擇:「只要他們高興,一切我都可以接受。」他們也樂於以我為盾牌,抵擋各式飛矛。

19736月,老佛爺因面首事件遭娘家人痛毆,我救了她,竟然向我提出了住豪宅的要求。我的父親一直滷著說要「當董事長」,我拼命蒐集資源在鹽行中正南路3608號建造了24百坪的「百生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圓滿他當董事長的願,他卻每天在家嘻玩,沒去上過一天班,而被拉下台;然後,每次看到我就說:「恁爸沒做董事長真不甘願!」原本我有自己的生涯規畫,為了滿足他們的願望,讓我提早啟動建造「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

當年建造的百生廠房居然還在

2022223經發局調得的資料,可以看出當年我的苦心因為「有限公司」票票等值,初設立時我讓父親佔百分之五十的股份,我絕對會支持他,只要再有一票,永遠沒人能將他「從董事長的位置拉下來因為他就曾經從「成光金屬加工廠」的廠東被老佛爺拉了下來。經過千辛萬苦,在沒有其他人出任何一文錢的情況下,我終於在六甲頂甲頂村13-47號建成了「成光精密」。也利用我和中華日報吳慶輝先生的關係,和我的文筆,幫助從來不知生計為何的父親當上「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因為他整天在家嘻玩,引發了不良的漣漪效應,所以鼓勵他去參加「國際社團」,參與「工業會」的創建等等。

郭立昌1974年創建的成精密工業有限公司

197610月,我必須去當兵;當父親接到我給他的財產清冊時,差一點昏倒,說:「你為什麼要去當兵?你去當兵,我怎麼辦?」所以,當兵期間,我也不得閒,只要沒值星就儘量趕回家,處理他們的爛帳。特別是,老佛爺還三不五時向我「要錢打開舊信,看見有人當兵寫信向我要錢,可見當兵向家裡拿錢是正常,居然還有住豪宅的人向當兵的人拿錢?

在我以前的著作中,一直歌頌著害我至少十次以上的先父郭坤成。我幫助過的人遍及世界各地,以前只要有人問起:「你為何有那麼多的解決方法?」我都會說「所有的技術都源自於家父」,讓大家都對他肅然起敬他也自我膨脹地以為是真的。今年壬寅過年期間27是「蓋棺論定日」,我又回到用生命一沙一石建造的「成光精密」;由於,蕃薯糖小孩加沒禮貌的小孩的行徑,使我開始反省過犯這群走樣的人是否因為我的溺愛所致呢?

我和內人在2004年遭貪腐圍剿時,那群我賣命維繫他們活下去的人也以「莫須有」的罪名告我一人,配合貪腐集團揚言:「不讓你們活過2004-----」這一切的餘孽全是先父留下來的。小學三年級之前,我都跟他嘻玩;但是某日,我發現家裡三餐不繼的原因出在於他的「不負責任」,雖然仍緊跟著他,卻是用心看他在做工業產品,也把每一個動作牢記在心。後來我忙於替他洗刷恥辱,不斷加添他榮耀的光環,竟然成為他利用來對付我的藉口。

其實父親原本的希望在他的長子我有一個大我18個月的哥哥;在我2-3歲的時候,看他教哥哥拿尖嘴鉗夾「鞋梢」,一個四歲的小孩弄了半天都弄不好,他就一巴掌呼下去,叫道:「去轟X!沒路用的卡小」我在一旁拿起尖嘴鉗,瞬間就弄好了,他眼睛一亮,從此就和我玩在一起。

後來父親著迷於發明「連續深拉筒技術」,每個精細「哈多瑁」都必須經過九道以上衝程才能製成。我問他的問題,他沒一樣能回答;我知道他全憑「天才」發明物件,也就不再為難他了。只是他做的「連續深拉筒模具」無法大量生產,幸好在他被囚於新生街時,被我悟出「ㄇ型複製法」,才能夠大量生產數以百萬計的產品,也為一家子建立一個安穩的生活環境。

後來,我發現當我的哥哥真的很辛苦因為大家都拿我和他比較,他會變成「什麼都不會」應該怪父親,就像父親叫我跳進深達三公尺的泳池,卻自己走掉,害我花了十九年才因為岳父的幾句話而會游泳。我的哥哥沒有我的意志,被糟蹋至一無是處也不足為奇。

即使在三餐不繼的日子,父親仍過著他悠哉的生活。他喜歡吃「醃腸熟肉」,我就向祖母拿錢去鴨母寮菜市場買回來孝敬他。他坐在木板床上的小桌子兀自地吃,才剛學走路的五弟聞香爬了過去,父親夾起一塊紅色的粉腸,在五弟的鼻前往後走,小孩顫顫巍巍地站起來一小步一小步艱辛地朝向粉腸奮進;就在嘴巴快吃到時,父親一巴掌賞了下去,五弟幾乎摔到床下,幸好被我抱住。這就是我的父親教育兒子的作法,導致蕃薯糖小孩之亂至今餘波蕩漾。

198054,我在刀光劍影,和「呼伊死、幹你X」聲中,決定家醜不外揚,選擇獨自離開「成光精密」。我的父親郭坤成,不到兩週時間,找了個阿華的女人和他在台南市成功路北區戶政事務所張牙舞爪就叫我要「除掉戶籍」;最離奇的是,我還移交了一大筆錢給他,請他「善待成光畢竟成光是我在他被囚於新生街時以他的名字辛苦創設的企業。想不到,不到三個月,他就花光現金,跑到高雄市苓雅區河南路,和阿華的老公耀宗去向大腹便便的內人遊說我回去「拯救成光」。

而我居然放棄在大發工業區創設「山可達股份有限公司」,也放棄一群希望創業的朋友,回去幫父親收拾他們的爛攤子。最荒唐的是,我居然處理掉美國的「黑石公司」,把資金調回來拯救成光。1982620日,父親和沒禮貌的孩子拿了一封寫得亂七八糟的信,張牙舞爪地來趕我走。這一次,我被他們害得失去了一個孩子。202262,沒禮貌的孩子又在張牙舞爪叫道:「恁爸足袂爽----」老佛爺生他時發高燒,才四歲的我趕緊去三老爺宮買冰塊來幫他們退燒。由於父親不會教人,所以弟弟們的「拿筆寫字」都是我教的。

特別是,沒禮貌的孩子天資魯鈍,到了國中畢業,自己的名字都還寫不齊,他說不想再讀書了,想跟我「學功夫」。所以,我就耐心地教他各種工具的使用;但沒多久,他就和父親嘻玩去了。因為自己有「使命」在身,覺得父親身邊有個人陪他玩也好。想不到,1974年我的生日,老天爺給我的禮物是「堤防崩塌」,竟然是漢生兄告訴我才知道,也經過他的指點而採用他的搶救方法。當我半夜滿身泥濘回到公園路時,老佛爺擋在我面前,又跟我要錢,說要去處理一筆「爛帳」,這帳就是因為父親帶著這些小毛頭嘻玩,玩出了大禍。

我有一位老朋友林將財先生,他和岳父都是1934年生的;1945年,台灣離開日本統治,先生努力學習「國語」,後來從成大土木工程系畢業,台灣有許多重大工程都是出自他手。我的岳父也是認真學習「國語」,才能考進都是外省人的六O兵工廠。反觀我的父親,19歲從日本海軍退役,回到台南就創業,可是卻「一生都不會講國語」;即使遇到匪諜案,他到處找人寫答辯狀,自己卻不願學會救命的工具。童年時,和他走在路上,經常聽見人家叫他「頭家」,可是背後卻都是譏諷嘲笑因為他總是穿著滿是油污的卡其褲,卻讓老祖母拿小剪刀剪紙維繫一家人活著。

其實以父親的天才和技術,他大可去「吃頭路」,替人打工也有收入;可是他卻眼高手低,寧可悠哉過日,讓全家經常三餐不繼,把全部的過錯都歸咎於匪諜案。196511月,他決定跑路到高雄,居然找才上市立初中一個多月的我陪他,我很爽快地丟掉書包和他到高雄。然而,到了高雄卻整天不見人影,變成我必須為房租/生活費和照顧兩個幼弟操心。他被逮進新生街的前夕,在高雄市中興街16號特別交代我說:「要照顧好全家人----」一個13歲的少年,真的賣命從凌晨兩點工作到三更半夜,沒讓一家九口任何人餓過。

當我在1969年從崇安街搬到自建的公園路房子後,我徵得老佛爺同意,把父親登記為「成光金屬加工廠廠東」,但他的忽個性仍被老佛爺拉下台,竟然一文錢都沒拿出來就滷著我要當「董事長」。後來我想方設法讓他當上「永遠的董事長」,卻忽悠如故。為了祖母的遺願,我不斷地精進自己,期望回復郭家的榮耀;我認為僅只金錢的累增不足以達標,所以每天工作18小時仍抽出時間去累積文憑。永福電器公司董事長陳永田先生,在某次餐聚時,借著三分酒意告訴他:「咽,坤成你怎會有那麼才情的兒子,我怎麼沒有?」他回來就跟我翻臉,滷了好多年,似乎積怨已久,也試圖趁著「新玄武門兵變」把我殺了。

最莫名其妙的是,居然他和老佛爺設計我閃婚,還在兵變時誣指我與根本不熟識的岳父「夥同謀財害命」。任何的讀書人都得忠於歷史的真相,今年七月站在西子灣想起岳父所言:「一息綿綿則存---」他在19805月不僅治癒了我的恐水症,讓我有能力在西子灣游進游出,我認為從今天起應當說誠實話我的父親不是我以前說的那樣「」,他只是個「極度不負責任的人」,只知無盡地需索,並未開墾啥出路甚至斷了我的路,導致我停止回復祖父榮耀的計畫。現在已經到了孔子所言「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紀,真的不必再替人擦脂抹粉。

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為APEC領袖會議代表促成「反貪腐、最佳實例、防止電磁干擾、非現金交易系統、電子商務、全球通路、孵蛋器、智慧財產權、微型企業」等議題和法案。

相關連結:

美國發明專利(Linda Din Invention)

https://patents.google.com/patent/US6304796 (VAM)

https://patents.google.com/patent/US20030197061 (Shopping System)

http://ldkh107.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2.html (科技啟蒙父親丁福慶)

http://plckbooks.blogspot.com/2018/08/k-horn-science-inc.html (K-Horn Science Inc.的由來)

https://pkproclaim.blogspot.com/2022/02/221.html (淺談石墨烯)

https://pktainan.blogspot.com/2022/02/227.html (郭標)

https://pktainan.blogspot.com/2022/03/308.html (祖母的小剪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丁玲虹的“李登輝研究”

21世紀台灣要往哪裡去

流量就是財富